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化作一道禁毒光,照亮一片迷途路!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15 13:07:39 】 【 来源:成都简阳公安

  打造“无毒社区”是构建社会禁毒人民防线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简阳市各个镇街,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抛开偏见,自愿走进吸毒者,积极帮助他们脱毒康复,回归社会,构建绿色无毒家园。他们就是简阳市各个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心的禁毒社工。

  

  在禁毒战线,除了民警,禁毒社工是鲜为人知的群体,被称为没有警服的民间禁毒队伍。他们以社区康复模式为戒毒者提供服务,陪伴戒毒者戒毒,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指导戒毒者避免复吸,帮助他们走出毒害,融入社会。

  

微信图片_20220415130551.jpg

  

  简阳市射洪坝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心接收了一名特殊的戒毒对象小王。他曾在某娱乐场所工作,由于经常接触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渐渐地染上了毒品,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也因他吸毒成瘾变得支离破碎。由于多次吸食毒品,他被公安机关查获并处罚,责令其社区戒毒三年。

  

  刚来到中心报到时,小张表现得非常不耐烦,说话语气也十分不友善。在与小张的交流中,禁毒社工了解到他因长时间在家待业,导致生活比较拮据,一心想要外出打工挣钱。同时因为吸毒的原因,他的脾气也显得非常暴躁。为解开小张的心结,帮助他戒毒,禁毒社工每个星期都会来到小王家中,不厌其烦地与他面对面沟通交流;同时,四处奔波帮助他寻找工作再就业,解决他的生活难题,帮助他重新融入社会。

  

  “你们真的帮我找到工作了吗?太感谢你们了!”在所有社工和禁毒办的共同帮助下,小王终于获得了一份月薪4000余元的空调安装工作。这份工作的获得,就像黑夜里的一束光,重新燃起小王对未来生活的希望。自此,小王就像变了一个人,开始积极配合禁毒社工的戒毒管控和帮扶工作,并主动在“6.26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平台”上进行戒毒理论知识学习,按时报到进行身体检测,走上了脱毒康复之路。

  

  在帮助戒毒人员开展社区戒毒的同时,禁毒社工们还积极配合各镇街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网络等活动;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宣传栏、宣传车、网络媒体、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毒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横幅等方式,将禁毒知识送进了千家万户,全面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引导大家自觉抵制毒品的侵蚀。同时,配合公安机关等单位和部门开展禁毒“敲门”行动,对辖内小区、村社开展禁毒排查,合力做好禁毒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5130558.jpg

  

  化作一道禁毒光,照亮一片迷途路!禁毒社工们用一颗执着和关爱之心温暖着戒毒者这群“堕落天使”,用责任和坚守打造“无毒社区”,共建美好家园!


编辑:张晓雨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