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最高检发布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3 14:36:13 】 【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发布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发挥职能作用 依法能动履职


  6月22日,最高检发布5件检察机关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进一步深入推进“八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

  

  今年2月,针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检向应急管理部制发了安全生产溯源治理的“八号检察建议”,并抄送11个相关部门。

  

  此次发布的5件典型案例分别是:辽宁省东港市于某香等人危险作业案,黑龙江省甘南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案,浙江省湖州市王某钦受贿案,安徽省青阳县钟某平重大责任事故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吴某玉重大责任事故案。其中,4件是安全生产方面的刑事犯罪案件,1件是公益诉讼案件。

  

  “这些案例中,检察机关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过程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依法能动履职,注重‘抓前端,治未病’,从‘案内’审查向‘案外’治理延伸。”最高检第二检察厅负责人称,通过这些案件的办理,在推动渔业安全治理、促进百姓身边“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整治、促进特种行业证书违规发放专项排查治理、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考察促企业健全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


编辑:张子垚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