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王树江赴平武县法院、九寨沟县法院、茂县法院调研指导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2 09:43: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王树江赴平武县法院、九寨沟县法院、茂县法院调研指导 


立足实际 做深做实基层审判工作



  近日,四川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一行到平武县法院、九寨沟县法院、茂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6月15日,王树江一行调研平武县法院,走访“石榴籽”调解室、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智慧法院”、多元普法长廊等建设和运行情况。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绵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勤等陪同调研。

  

  王树江指出,平武县法院地势偏远、基础条件薄弱,同时民族聚居、民族关系复杂,全院干警要牢牢树立坚定信念,立足审判、延伸职能,勇担使命、奋发作为,同时立足“藏羌”民族实际,做深做实基层审判工作。王树江对平武县法院工作予以肯定,并代表省高院党组向全体干警致以诚挚的问候。

  

  王树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发扬敢于吃苦、勇于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让当地群众在法院干警身上看到法官的奕奕风采。要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深入贯彻“六个实质化”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主动服务群众意识,创新办案方式方法,构建符合民族特色及需求的诉讼服务体系,有效解决当地群众因地处边远、交通不便导致的诉讼难、诉讼贵等问题。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发挥平武县法院环资审判、家事审判工作特色亮点,及时总结提升,争取取得更大工作成效。要持续抓好法院文化建设,以优秀的文化建设引领助推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6月16日至6月18日,王树江一行到九寨沟县法院、茂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省高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胡显志,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贺松,阿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耀全分别参加调研。

  

  王树江实地察看了九寨沟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双河镇荷叶坡法院司法服务点。王树江指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涉农犯罪行为,妥善处理涉农民事、行政纠纷。要常态化开展“司法大拜年”、涉农案件强制执行等专项执行行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要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强化判后答疑,引领社会向上向善。要前瞻性研判分析乡村发展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重点领域、敏感案件、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司法应对和风险防控。

  

  王树江还调研了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王树江指出,九寨沟在生态观光旅游领域拥有独树一帜的优势,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护航九寨沟旅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法庭基础建设、厚植文化底蕴,努力打造一流人民法庭。

  

  在茂县叠溪镇“法治小院”,王树江详细了解了“法治小院”的工作运行机制、诉源治理情况,对“法治小院”充分整合司法资源、便民服务“一步到位”、法治工作“一站通办”、普法宣传“一体推进”,发挥最优司法效能的工作模式表示充分肯定。王树江指出,“两所一庭”作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身处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要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当好乡村治理的“助推器”“稳定器”,创建一批“枫桥式人民法庭”,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使农村更加和谐安定有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马超 夏菲妮 王焰)



编辑:张子垚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