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我省启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2 09:55: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启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 


20项工作举措全面推进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司法厅获悉,为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省司法厅印发《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从坚持政治建所、改革优所、业务兴所、人才强所、保障促所五个方面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出台了20项工作举措,全面推进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记者看到,方案明确提出3年建设目标。其中,2022年是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我省要实现司法所基层基础全面夯实;2023年是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我省将全面提升司法所治理能力;2024年是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深化年,我省将全面提升司法所整体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坚持政治建所方面。我省将坚持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落实到司法所工作全领域、全过程,推进司法所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推进司法所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改革优所方面。优化司法所工作布局,加大中心镇司法所建设力度,加强县域内片区司法所工作协同,探索构建县域内片区司法所联动运行模式。着力构建司法行政机关业务部门共同关心、共同指导、齐抓共管、上下协调、运转有序、便利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司法所与乡镇的工作协同关系。建设“枫桥式司法所”,推动省、市、县三级“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坚持业务兴所方面。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常态化开展“一年一主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司法所“一所六站点”建设,开展“一站式”服务。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持续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探索司法所参与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打造一批司法所参与基层法治建设的“四川样板”。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深化教育帮扶,积极推进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精准化。严格落实安置帮教措施,牵头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持续巩固深化“两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统筹协调下,推动形成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综治中心等基层法治机构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坚持人才强所方面。加大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人员的招录力度,提高司法所专业人才比例。加强司法所辅助人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提升司法所队伍素质,分级分类落实司法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责任,推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坚持保障促所方面。推进实现全省司法所外观标识统一规范,保障司法所依法规范安全开展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努力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共享”,积极推广“互联网+服务”新模式,推进全省司法所信息网络省、市、县、所四级贯通,逐步提升法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能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张子垚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