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剖析近期疫情谣言:聊天截图和短视频成主要源头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12 09:54: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7月20日至今,此轮疫情在波及多个省市的同时,网络上也出现了大量谣言。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统计样本表明,管控政策、疫情进展类谣言占比最高,聊天截图和“随手拍”短视频是涉疫谣言的主要源头,涉疫谣言也呈现出新变化、新特征。


  都传啥?疫情进展谣言占三成


  与这次疫情相伴生的谣言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与各地管控政策相关的。“涉及管控政策、百姓衣食住行等,往往是民众关心的议题,有关谣言比例也较高。”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助理研究员林子蕊介绍,在选取研究的50个主要样本中,有关政策管控和疫情进展的网络谣言数量占比均为统计样本总数的三成。


  与此同时,涉及流调公民的隐私和科普类知识信息,也被一些造谣者“盯上”。虚假流调方面的谣言占比约二成。诸如“南京疫情源头系会计嫖娼交叉感染”“武汉渣男出轨致全城核检”等不实信息,由于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网络猎奇心理,加剧了传播。


  除了以上几种类型,在疫苗接种、特效药物及核酸检测等方面,也出现了相关谣言。例如,8月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网传“不建议给健康人打疫苗”辟谣,称消息属篡改旧闻。而在此轮疫情中,还出现了涉及名人专家的科普类谣言,引发一些民众的焦虑情绪。


  用啥传?“随手拍”视频瞎起哄


  这一波涉疫谣言都是从哪里来的、发布者是如何操作的?记者调查发现,网络聊天截图和短视频平台,成了新一轮涉疫谣言产生和传播的主要源头“阵地”。一些聊天截图和网络短视频,可以通过较低成本实现。


  7月30日,一张“紧急通知:全国暂停寄往南京江宁区快递包裹邮件”的聊天截图在网络热传,受到不少人关注。该聊天截图中,对发言者和其余部分打码,仅突出了谣言文字内容,且内容表示“经请示决定……”这份“紧急通知”只有约百字,口吻和内容看起来“像模像样”。然而,最终被辟谣。


  也有一些谣言是以视频尤其是网民“随手拍”的形式,经过短视频平台的传播受到网民聚焦。


  而不论是所谓“聊天截图”还是网民“随手拍”谣言,并不难伪造。以伪造聊天截图为例,在网络上只要输入“对话生成器”,就不难找到类似伪造渠道。在某些软件中,不仅可以设置“聊天记录”上方的通信运营商、网格信号、聊天时间等,还能伪造具体的对话信息——比如聊天者的头像、昵称、聊天内容,甚至转账金额等。


  怎么办?缩短辟谣路径,依法查处


  “首先,各地政府、疫情防控部门和主流媒体应加强疫情防控政策、进展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全面性。”对于近段时间涉疫谣言出现的新情况,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总编辑刘鹏飞建议,可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通稿、主流媒体、政务新媒体等权威渠道,适当增加立体化的信息发布频率,避免出现重要时期因信息缺失而出现的信息真空,填补公众和网民对于疫情政策和进展信息的迫切需求,充分运用官方新媒体账号发布信息,最大化缩短辟谣路径。


  对于恶意编造流调虚假信息,对公民及机构隐私、名誉造成伤害,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秩序的谣言,刘鹏飞认为应迅速严格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相关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公众增强新媒体素养和法律意识。他还建议,要谨防出现人肉搜索、网络暴力、诽谤名誉、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等行为。就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网络谣言治理和普法工作来看,还应将各类案例场景和有关法律条文结合,进行深入阐释和立体化传播,积极响应社会关切和民众信息需求,达到普法与舆论引导的最佳效果。据北京晚报


编辑:肖俊宏

主办单位:中共简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邮箱:zycaw@sina.cn |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射洪坝街道东城新区政府大楼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