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简阳市检察院干警范雪获评“新时代蓉城政法先锋”称号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2-15 17:09:26 】 【 来源:简阳检察

   2月11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召开,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新时代蓉城政法先锋”集体和个人的通报》,金牛区委政法委等30个集体、杨卓龙等80名个人被通报表扬。简阳市人民检察院干警范雪获评“新时代蓉城政法先锋”称号。
  
  范雪事迹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215170226.jpg

  
  范雪,女,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简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先后获评简阳市十佳政法干警、四川省优秀公诉人等多项荣誉。
  
  “公平和正义,是我追求的梦想,更是我作为检察官坚守不变的初心”。从2013年初入检察院至今,范雪始终坚定前行,践行梦想,不断精进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
  
  以“敬畏”开启公诉之门
  
  范雪入职后协助办理的第一个公诉案件是一起放火案。为保证案件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案件主办检察官带领范雪前往案发现场复勘,又到当地消防队走访出警消防队员。在仔细审查案卷,并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后,公诉人以曾某某涉嫌放火罪提起公诉,起诉认定的事实、罪名及量刑情节均得到了法院的采纳。
  
  “这个案件的案情不算复杂,但是主办检察官对法律和实事的敬畏心理,对犯罪嫌疑人、对案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给了我深深的启发,让我对‘检察官’三个字更加敬畏”。从业以来,范雪一直要求自己以敬畏之心、求真务实的态度、严丝合缝的标准审查案件,办理案件。
  
  因“热爱”苦练检察内功
  
  江流入海,聚沙成塔,一个人的专业素养、办案能力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
  
  “已经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年有余,却突然失去了办案资格,不能以‘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挺失落的”。2017年,实行员额检察官制度,范雪因工作年限不足,未能获得参加员额检察官入额考试资格。2018年4月,孩子刚出生不到两个月,范雪接到了员额考试通知,为再次成为能够办案的“检察官”,她在养育嗷嗷待哺的婴儿的同时兼顾看书复习。通过层层选拔,范雪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员额检察官。
  
  2020年6月,范雪参加全省公诉人竞赛,经过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范雪荣获四川省优秀公诉人称号。“荣誉不是资本,而是激励我前进的力量。”在范雪看来,每一次的奋力拼搏、咬紧牙关,最大的收获是检察职业路上更好地自己。
  
  以“善思”化解办案难点
  
  “商标标识的数量既关乎量刑,又涉及知识产权保护”。2016年,在办理一起非法制造某注册商标标识案时,之前鲜有知识产权办案经验的范雪,遇到了难题。
  
  “案件的疑难点在于注册商标标识个数的计算方式”。为了精准起诉,范雪主动查阅大量相关案例,认真研读有关司法解释。经过审慎思考,她提出产品的外包装箱、包装袋、托盘及胶带上的商标标识会对消费者形成误导,上述物品上的商标标识应计算在犯罪数量内。同时,从有利于被告人的角度出发,提出一个内包装袋上的商标标识数计为1个的认定方式。
  
  案件起诉到法院后,该计算方式得到了主审法官以及上级法院的支持。该案获评2017年成都市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以“担当”践行检察使
  
  2020年6月底,刚结束公诉人竞赛的范雪,根据组织安排加入专案办理。由于该案卷宗材料多、案件事实复杂,根据工作安排,要求专案组封闭办案。
  
  开始专案办理工作后,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范雪及其专案组同志不分白天黑夜,持续审查案件,撰写案件报告。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面对全案185本卷宗材料及近200G的电子数据,范雪及专案组成员仅用时21天对该犯罪组织涉嫌的29笔违法犯罪事实完成审查。
  
  “法律有其独特的温度,既要打击犯罪,但认罪认罚从宽的大门也从来没有关闭”。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范雪和专案组成员分组开展认罪认罚工作。8月的成都,酷暑难耐,而疫情防控要求进入看守所必须戴头套、手套、口罩、鞋套。但炎热并没有降低专案组成员的“战斗力”,通过入所提讯、耐心沟通、宣传政策、释法说理,该组织成员中2名骨干成员及9名参加者均认可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罪名及确定刑量刑建议,自愿认罪认罚,签署了具结书。
  
  最终,简阳市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15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并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人,追加认定7人为组织成员,于2020年9月11日完成追加起诉。
  

微信图片_20220215170242.jpg

  
  “每一个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既是考验,也是成长”。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范雪说,她是幸运的,因为成为一名“检察官”是她的梦想,她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初心,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担当,践行人民检察官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

编辑:张晓雨

主办单位:中共简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邮箱:zycaw@sina.cn |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射洪坝街道东城新区政府大楼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