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八一特刊丨从警路上 他们还是军人的模样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02 17:24:33 】 【 来源:简阳警方

  昔日,他们手握钢枪、身披霞光戍守国家安全;如今,他们化为藏蓝力量继续为人民站岗。让我们一睹简阳公安军转警的英姿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802170554.jpg


  政保大队大队长  成勇


  成勇:男 1986年入伍 侦察兵 


  “怀念以前的军营生活,更珍惜眼前的警营生活。”


  青春年少,怀揣着对解放军的渴望,成勇成为了一名人民子弟兵,军旅生活16载,最让他记忆尤新的当属艰苦的训练时光。侦察兵肩负着特种作战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只有反复不断训练才能确保随时能战。成勇说:“袭击捕俘、搜索前进、攀登索降、10公里拉练跑……一套组合拳下来,汗水打湿衣服是家常便饭。”


  退伍后,成勇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他将军人坚强、果敢的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在2011年“清网行动”的一次抓捕过程中,面对拔刀相向的犯罪嫌疑人,他没有丝毫犹豫,一步向前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与同事合力夺下了犯罪嫌疑人手中的尖刀将其控制住。


  “事发时自己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想控制住犯罪嫌疑人,不能造成人员伤亡。”成勇坚定地说,从橄榄绿到藏蓝青,他始终初心依旧,拼劲不减。


微信图片_20210802170608.jpg


  射洪坝派出所社区民警  左霞


  左霞:女 1992年入伍 通信兵 


  “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作为一名军转干女警,左霞身上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勇气概。1997年,左霞跟随部队到阿坝州进行实弹演习。“高原地区环境苦寒,去之前确实没预料到。”她回忆道,演习途中,她们吃冻硬的米饭,睡在冰冷的车上……在翻越险峻的折多山时,因汽车没有防滑链,左霞便和战友一起将汽车坐垫铺在结冰路面上缓慢通行。


  在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后,左霞依旧保持着军人本色,每日穿梭在大街小巷,调解纠纷,了解老百姓的困和难,细致地做好社区民警的每一项工作。


  “群众事无小事!我们要做到让群众满意。”她笑着说,从军人到警察,从军营到警营,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左霞心中那份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802170616.jpg


  特警大队教导员 李胜


  李胜:男 2002年入伍  边防兵 


  “作为军人,坚持军人作风;传承军人本色,坚守为民初心。”


  2007年,李胜去到新疆执行边防值守任务,几千米海拔的高山,巨石林立,十分艰险,每每巡逻之时,他都要万分小心,因为稍有不慎便可能跌下千米悬崖。高原环境恶劣,每当大雪封山,物资无法配送时,他和战友只能靠巡逻间隙挖野菜撑着……军营生活的艰苦经历,终身难忘。他说:“也正是那段经历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


  从军营走向警营,李胜快速适应。2017年,暴雨突袭简阳市,周边乡镇出现严重内涝,有几十户村民被围困,急需救援。李胜立马穿上救生衣,带上橡皮艇,直接跳入水中,“不要担心,注意安全,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将大家救到安全地带。”他带领同事向被困群众靠近,最终将大家成功营救。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李胜一直以军人作风要求自己,用满腔热血守护人民平安。


微信图片_20210802170628.jpg


  简城派出所民警  袁希能


  袁希能:男 2005年入伍 工程兵 


  “军旅生活磨砺意志,锻造勇气,更让我学会了担当。”


  “军人,来自人民,就应该服务人民。”袁希能坚定地说。在2014年的云南昭通鲁甸抗震救灾行动中,由于云南地处山区,震后时有泥石流发生,面对危险重重的抢修,他沉着冷静,带领同事有条不紊开展抢修工作,遇到机器无法清理的石堆,他便和战友手持工兵锹挖出一条路,确保救援车队正常通行。


  13年军旅生活的打磨,也让袁希能从青涩走向成熟,他很自豪成为人民警察。虽然没有军旅生涯般的激扬青春,但在公安工作中,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


  2019年凌晨,一群众报警称自己女儿要自杀,接警后,他立即和同事一路寻找,从沱一桥找到沱三桥,最终赶在悲剧酿成前救下轻生女子。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群众赠予的一面面锦旗,就是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

编辑:苏彦戈

主办单位:中共简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邮箱:zycaw@sina.cn |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射洪坝街道东城新区政府大楼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