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简阳法院促成700余件纠纷全部自动履行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3 17:48:21 】 【 来源:简阳法院

  住房是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领域的矛盾纠纷呈上升趋势。

  

  2021年底以来,简阳某楼盘因逾期交房,700余户购房者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

  

  推行示范诉讼  减轻群众诉累

  

  为妥善化解该批纠纷,简阳法院成立专门办案团队,走访购房者代表、楼盘开发商及行政主管部门,了解业主真实诉求、开发商违约原因以及商品房交付条件等情况。承办法官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座谈、调解,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523174632.jpg

  

  该批700余件案件如逐一开庭审理,不仅增大当事人诉讼费支出、参与诉讼时间和精力等诉讼成本,而且占用大量司法资源。承办法官认为,这类纠纷虽然涉及人数众多,但诉讼请求基本一致,且诉讼标的额明确、基本事实清晰,适合采用示范诉讼的方式进行处理。在征得购房者代表同意的前提下,简阳法院选取不同类型的5件案件先行审理并依法作出判决。其余纠纷以示范案件的裁判标准为基础得到了快速化解。

  

  做实司法释明  彻底化解纠纷

  

  该批案件审结后,承办法官及时召开购房者代表座谈会,就案件事实、判决结果、裁判理由等进行了说明,就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进行了强调,并就案件选择不同形式化解的风险、成本等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法官的解释说明,购房者对法院的判决结果表示理解和接受,明确表示服判息诉;开发商主动履行了违约责任,全部支付逾期交房赔偿金。

  

  该案的成功审理,是简阳法院深化诉源治理和衍生案件治理的典型案例之一,取得了“稳经济、保民生”的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523174635.jpg

  

  什么是示范诉讼?

  

  “示范诉讼”是指法院在处理涉众型案件过程中,选取代表性案件予以先行审理和判决,通过发挥示范案例的引领作用,高效处理系列类案的民事诉讼形式。示范诉讼的推行,能够帮助当事人形成合理的诉讼预期,理性选择解纷手段,有效降低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也有利于提高司法机关化解群体纠纷的效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张晓雨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