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为群众办实事】诉源治理+乡村振兴怎么搞?专家团来支招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05 14:48:26 】 【 来源:简阳法院

  为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工作,让人民法庭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建设,4月29日,简阳法院召开诉源治理暨服务乡村振兴专家指导会,邀请了四川战旗乡村振兴研究院书记、院长伍波一行到会指导交流。部分院领导、中层干部及干警代表参会。

  

  会议通报了简阳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和人民法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505144729.jpg

  

  战旗智库顾问、原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平从实现民族复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三个层面详细解读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

  

  四川战旗乡村振兴研究院书记、院长伍波从对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的理解着手,就乡村振兴背景下诉源治理的发展进路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一是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诉源治理、服务乡村振兴,要用城乡融合的思路去思考工作机制的创新,要用前瞻性思维去解决法律滞后性等问题,要站在乡村振兴全局高度去思考乡村法治建设与诉源治理、基层治理的关系。二是要准确把握诉源治理源头,法院作为诉源治理的主推机关,要高度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生产生活方式的主要变化,积极思考法治如何与国家治理有效融合,要统筹各方资源去解决城乡二元结构中的现实发展问题。三是要用社会共同语言去交流,要通过发布案例等方式明确规则与导向,促进城乡融合要素互动。

  

  党组书记、院长钟晞鲲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专家莅临简阳法院并提出四点感受。一是各位专家从民族复兴、国家治理、法治国家的高度,系统解读了乡村振兴的战略定位和重要内涵,以及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重点和难点,加深了简阳法院对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再认识。二是各位专家以最高院发布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实施意见为牵引,结合简阳实际,就探索建立乡村振兴诉源治理中心、统筹推进人民法庭与法律之家、法律明白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为简阳法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三是各位专家分享了当前乡村振兴的研究成果,以及介绍了天府新区、双流区、南充中院等地法院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为简阳法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四是希望彼此之间加强合作交流,搭建“法院—研究院”常态化交流平台,促进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的良性循环。

  

  2017年以来,简阳法院坚持和传承“枫桥经验”,扎实推进诉源治理改革,通过依靠党委政府、行政部门,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力量,构建科学合理的解纷防线,完善诉非衔接程序,从源头上治理潜在诉讼性纠纷产生的根源、来源,有效避免和减少纠纷的发生。


编辑:张晓雨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