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第一届雄州论坛暨《民法典》婚姻家庭及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实务研讨会在简阳举办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7-28 14:38:04 】 【 来源:简阳法院

  7月22日,由成都市法官协会、市律师协会、简阳法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雄州论坛暨《民法典》婚姻家庭及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实务研讨会在简阳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728143446.jpg


  本次研讨会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臧永主持,中共中央党校付少军博士和南京师范大学陈爱武教授受邀,分别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司法解释(一)理解与适用》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规范解读与实例分析》为题开展专题讲座,对婚姻家庭编及司法解释进行了深入解读,针对民法典适用后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实务案例详细分析了法理基础、立法精神,厘清了理论困惑、拓宽了视野,为司法实践提供了指导和参考。


  成都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市法官协会民法分会会长杨咏梅,二级高级法官谷金霞,简阳法院院长周斌,成都市律协副会长倪弘等出席。成资渝三地法院以及成都市检察院、市律师协会、市妇女联合会、市公证处、部分在蓉高校等多家单位近200人参会。讲座同步网络直播,线上参与人数近4000人。


  本次研讨会还设有三个分论坛


  分论坛一主题


  弱势家庭成员的权利保护与救济


  该分论坛重点围绕《民法典》实行以来民众普遍关注的家庭暴力问题中人身安全保护令适用、家务劳动经济补偿制度、婚内夫妻财产分割制度等方面展开讨论,为彰显法律在婚姻家庭领域中的公平正义拓展了实际操作路径。


  分论坛二主题


  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疑难问题研究


  该分论坛重点围绕遗产管理人制度、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审判和执行实务困境、有遗产继承过程中夫妻共同债务认定问题等实务中的热点、疑难问题产生观点争鸣和思想交锋,为此次民法典修改后的很多留待实践探索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深入研究带来启发。


  分论坛三主题


  未成年人审判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研究


  该分论坛重点围绕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留守儿童权利保护、职业禁止、家事审判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话题引发共同思考,对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形成共识,充分展现了法律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情怀。


  本次论坛面向法官、检察官、律师及社会各界征集论文共54篇,并集结成书,成果丰硕。


微信图片_20210728143507.jpg


  成都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市法官协会民法分会会长杨咏梅作闭幕发言,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立足实践准确领会民法典各编核心要义和特色亮点的重要意义,并将其运用贯彻到司法实务中;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持续关注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全面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要拓宽格局视野,增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凝聚力,扩大共识面,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成都地区实施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苏彦戈

主办单位:中共简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邮箱:zycaw@sina.cn |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射洪坝街道东城新区政府大楼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