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一场车祸引发6起诉讼 赔偿关系复杂且涉及人员多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1 11:31: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看法官如何避免衍生24起执行案件

  

  近日,蒲江县法院大塘法庭通过“执先督”程序,督促一起连环交通事故系列纠纷案,并组织各方进行赔付结算。这起交通事故共引发6起诉讼,判决生效后如果没有专人统一组织各方进行算账支付,当事人很可能算不清账,甚至引发24起执行案件。最终,在法官组织下,各方当事人相互履行了赔偿义务。

  

  2019年9月8日,陈某安排亲友通知张某帮忙开车运输猕猴桃,并将亲友的轻型普通货车交给张某驾驶。当天15时许,张某驾驶货车搭载陈某和李某行驶至蒲塘路时,遇到同向由马某驾驶的小型轿车从慢车道变更到快车道并准备左转弯掉头。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向操作,张某情急之下越过道路中心双实线,与对向行驶由陶某驾驶的轻型普通货车发生碰撞。两车碰撞后,张某驾驶的货车在往原行驶车道侧滑过程中,又与辛某驾驶的无号牌二轮摩托车擦挂,此次连环碰撞造成两辆轻型普通货车及二轮摩托车受损,5人受伤,张某当场死亡。

  

  经蒲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张某承担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马某、陶某承担次要责任,其余人员不承担责任。张某的家属认为,张某作为陈某的帮工人发生交通事故身亡,陈某应当对其死亡后果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

  

  蒲江县法院大塘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随即使用关联案件检索机制进行查询,了解到因本次事故引发的系列案件之前还有5件,且均已经作出判决,负有赔偿义务的当事人多,且相互间又有赔偿义务,案件关系复杂,涉及赔偿项目众多且金额较大,如果没有专人统一组织各方进行算账支付,那么各自为政的当事人很有可能算不清账,并且还有可能衍生24起执行案件,特别是当事人中还有两名古稀老人,索赔之路可能非常困难。

  

  案件生效后,承办法官立即启动“执先督”程序,在征得其他5起案件当事人同意后,将本次交通事故衍生的6起案件的所有当事人一并通知到场,由法院组织各方进行赔付结算的协商问题。协商过程中,承办法官耐心向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并将赔偿款项当面计算给当事人看,细心地为两名老人作程序引导,指导各方填写各类文书。最终,各方当事人相互履行各项赔偿款共计18笔,金额高达70余万元,顺利地“一揽子”解决了这起交通事故案件引发的系列纠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实习生廖安泰


编辑:张晓雨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