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冒充老人家属工友骗钱同一手法作案屡次得手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5 10:58: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陆大爷,你的儿子刚刚出车祸了,现在住院治疗急需用钱,我是你儿子的好朋友,我们一起想办法为他凑钱吧!”这番话,是一名专骗老年人的诈骗人员的“专业术语”。近期,这名诈骗人员在中江县多个乡镇流窜,用相同的手段接连骗取了多名老年人的钱财。

  

  今年1月14日上午9时许,在中江县永安镇新繁街综合市场门口,犯罪嫌疑人陈某明正在寻找作案对象。没过多久,看见80岁的陆大爷刚从市场旁边的银行取了钱出来,陈某明便上前与陆大爷套起了近乎。

  

  陈某明自称“斌娃”,说自己外出打工10余年,陆大爷肯定记不清自己了。他给陆大爷递上烟后开始嘘寒问暖,并表示自己与其儿子在一起务工,刚刚回家。陈某明顺利套到了陆大爷的姓名及其儿子务工的地方等信息,丝毫没有给陆大爷反应的机会。然后,陈某明以陆大爷的儿子给陆大爷带了东西回来、但东西放在他处为由,让陆大爷和他一起去拿。随后,陈某明将陆大爷带至综合市场一家超市背后的无人空地处。

  

  这时,陈某明假装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说陆大爷的儿子在厦门刚刚出了车祸被送到医院,需要手术费3万元,目前工友们筹集到了1万元,还差2万元……陈某明对着电话说自己现在只有几千元钱,救人要紧,他马上找人去借。紧接着,陈某明又用手机播放事先录好的语音,以医生的口气向陆大爷说其儿子需要做手术、需要手术费等话语。陆大爷信了,将自己刚从银行取出来的800元现金交给了陈某明。陈某明又以社保卡可以抵2000元为由,让陆大爷去复印店复印社保卡,自己去找其他朋友借钱,随后迅速逃离了现场。

  

  今年5月12日上午,陈某明再次在中江县永安镇新繁街综合市场内,以同样的作案手法骗取了80岁的谢大爷2000元现金。

  

  中江县公安局永安派出所对比了犯罪嫌疑人两次作案时的监控视频,认定是同一人所为,并分析判断此人为惯犯,在中江县境内肯定还有其他作案。民警立即与该县其他派出所联系,得知此人于5月10日上午在该县联合镇也以同样的手法骗取了一名81岁大爷的3000元现金,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明的身份信息。

  

  5月23日,永安派出所民警在该县广福镇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明抓获归案。在众多的证据下,犯罪嫌疑人陈某明如实交代了其在永安镇实施两次诈骗和在联合镇实施一次诈骗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明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广大老年人要加强识骗防骗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陌生人的搭讪一律不予理会。遇到自称是亲戚、朋友、熟人套近乎的,千万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能将钱借给陌生人,要先打电话向自己的子女核实。发现被骗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作为子女,要多关心家里老人的日常生活,引导老人保管好财物,提醒他们注意防范此类诈骗犯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张晓雨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