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深陷感情陷阱 她被骗走41万元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5 10:55: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寻找爱情过程中,只有理性没有感性难以令人动容,但只有感性没有理性却会让人昏了头脑。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诈骗案件,个中细节令人深思。

  

  2019年初,应某某通过某网络交友软件认识了陈女士,二人通过一段时间的网上聊天相互有了好感后,于2019年8月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两人恋爱期间,应某某在网络上赌博欠有债务,为了归还债务和继续借钱赌博,应某某便编造家里人生病、出事等理由,多次向陈女士借款。

  

  陈女士深陷在应某某的甜言蜜语之中,心疼男朋友有困难,在未核实借款原由的情况下,通过支付宝、花呗和微信等方式,先后多次转款给应某某,直到2020年4月左右双方分手时,陈女士向应某某转款共计8万余元。

  

  两人分手后,陈女士通过微信多次催促应某某归还借款未果。2020年11月20日,应某某主动联系陈女士,谎称其承接的工程被城管部门调查需要缴纳罚款,其支付宝账户被冻结无法付款,再次向陈女士借款1万元,并承诺工程款下来后就立即归还所有债务。陈女士为了收回此前的借款,再次通过支付宝向应某某转账1万元。此后,陈女士多次催促还款,但应某某依旧未归还借款。

  

  2020年12月,应某某又先后7次联系陈女士,编造罚款未交齐、对公账户需要冲账等理由,多次向陈女士借款。为了取得陈女士的信任,应某某还多次将陈女士转给他的部分钱款作为其还款转给陈女士。陈女士为了收回之前欠的所有借款,又先后多次转款给应某某。

  

  经法院查证,2020年11月20日至12月30日期间,被告人应某某采取前述方式,以借款的名义实际骗取陈女士共计33万余元。应某某将所得赃款用于网络赌博挥霍一空,难以追回。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应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责令应某某退赔被害人陈女士的损失。

  

  法官说法

  

  本案中,应某某与陈女士分手后,多次骗取陈女士钱财,属于诈骗。那么两人恋爱期间,应某某向陈女士借款8万余元的行为是否也属于诈骗呢?

  

  本案承办法官表示,应某某与陈女士恋爱期间,明知自己因参与网络赌博欠有大量债务,编造家里人生病、出事等理由,以借款的名义骗取陈女士的金钱,且以归还之前的借款为诱饵,又骗取陈女士数额巨大的财物,并将诈骗所得用于赌博挥霍,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客观上实施了诈骗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这8万余元依法应认定为诈骗金额。加上两人分手后,应某某以借款的名义实际骗取陈女士共计33万余元,应某某前后共计诈骗陈女士财物共计41万余元。

  

  法官提示广大群众:网络有风险,交友需谨慎!对网恋要理性看待、谨慎对待,涉及钱财时更要三思而后行,切莫“赔了感情又折财”!

  

  曾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编辑:张晓雨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