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成都市检察院:坚持能动司法 提升法律监督质量
www.cdj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17 09:34: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检察院专题调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坚持能动司法 提升法律监督质量


  本报讯(成检宣 记者 王一多)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检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成都市检察机关如何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如何在全市检察工作中落地见效?近日,成都市检察院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用一天时间对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专题调研。


8cc3039bfcb3a0f527c91d8b60814040.jpg


  会上,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在讲话中提出,《意见》的出台,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力保障,也对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职责赋予了更重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对《意见》重大意义、重要举措的理解和把握;要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在检察履职担当中践行“政治三力”;要跟进更新能动司法理念,不断提高检察服务保障工作的贡献度;要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努力攻坚破解制约工作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要坚持关键少数示范引领,持续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努力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要坚持能动司法、聚焦工作合力,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要着力能动性、集成式、协同化、友好度,更好推动基层检察工作……”“要以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为牵引,以法律监督工作项目化为路径,不断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要坚持数量与质量、个案与类案、广度与深度、监督与共赢、能力与工作相统一,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率’……”调研座谈会上,各区(市)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前期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情况、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与差距、下一步工作思考与意见建议等纷纷发言。同时,与会人员还特别就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法律监督刚性、健全队伍建设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听听基层院检察长怎么说——


  加快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建设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贵杰


  2021年,天府新区检察院树牢能动司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和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加快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办理的案件获评“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典型案例”。积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托禁毒教育公园开展禁毒教育2000余人次,1件案例入选“首届成都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规范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建设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行动


  双流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军平


  双流区检察院将以《意见》为根本遵循,努力构架更加高效的法律监督体系。一是提升服务大局效果。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意见,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行动。二是提高法律监督质量。优化监督方式,保持刑事检察监督力度,提升民事检察监督精度,确保行政检察监督准度,拓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广度,同时抓好业务管理、检律互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自身监督能力和公信力。三是促进监督体系融合。坚持党的领导,主动争取人大、政府、政协对检察监督的支持,畅通政法单位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简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东


  加强检察监督最终要落实到司法办案上,简阳市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一是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树立少捕慎押慎诉的司法理念,把好入罪和出罪关口,深入推进平安简阳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二是主动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容缺代补”“容缺后补”让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四是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编辑:肖俊宏

主办单位:中共简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邮箱:zycaw@sina.cn |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射洪坝街道东城新区政府大楼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