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简阳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www.jy.chengdupeace.gov.cn 】 【 2021-06-10 09:46:30 】 【 来源:成都日报

简阳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群众“急难盼愁” 办好实事暖民心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0093814.png

模拟法庭体验活动

  

  春风护蕾、化解纠纷、便民服务、反诈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简阳市政法系统聚焦群众“急难盼愁”,强化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护蕾”

  

  为儿童种下“法治”小种子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审判”开始了。

  

  在庄严的审判席上,穿着法袍的“小法官”眉头紧锁,正在认真“审理”一起因校园琐事,伙同同学报复被害人致其轻微伤的“校园欺凌”案件。

  

  原来,这是一次模拟法庭体验活动。现场的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都由一群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扮演。虽然还是稚气未脱的小朋友,但小法官判起案来很是有模有样。

  

  小法官按照审判流程,对案件事实进行调查,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双方围绕案发原因、刑事责任年龄等展开辩论……法庭秩序井然,程序流畅,小朋友们用语规范、举止得体,经过近一个小时,完成了整个审判过程。“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法庭,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肃穆,这个活动也很有趣,我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遇到欺凌要勇敢地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扮演法官的小朋友说。

  

  近几年,为保护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简阳市人民法院开展了“春风护蕾”专项活动,以司法为指引,推动形成一批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支持体系,汇集各方合力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法治”的小种子。

  

  调解

  

  倾力化解纠纷温暖民心

  

  近日,刘某到禾丰司法所反映其与成都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请求司法所进行调解。

  

  据了解,2021年1月26日下午,刘某在成都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美丽新村安置房务工时不慎踩空,导致右手手掌骨折。事故发生后,工地管理人员立即将刘某送往禾丰医院进行医治,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均由施工方垫付。由于刘某受伤严重,可能进行二次手术,双方就后续治疗、赔偿问题发生了纠纷。

  

  5月21日,人民调解委员会依当事人申请,组织双方在司法所调解室进行调解,调解员以“面对面”沟通方式,综合双方意见,从人情道义、法律法规等方面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成都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刘某支付一次性赔偿款5万元整。

  

  一直以来,简阳多措并举,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既突出基层调解平台建设,重点完善医患、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专业调解组织平台建设,又着力完善“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三调联动、保障有力的“大调解”工作体系。

  

  诚心

  

  便民利民优化服务

  

  “我们普通老百姓对法律规定了解得没那么细,提交的材料难免有遗漏,检察院真是将心比心体谅我们的难处。”近日,家住成都东部新区的梁某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到简阳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民事诉讼监督。但工作人员在审核申请材料时发现其提交的材料缺少一份再审文书。通过裁判文书网,工作人员查询到该文书后,随即启用“容缺代补”机制,先行受理其民事监督申请,然后代为补齐相关文书材料。

  

  为深化为民办实事工作,简阳市检察院畅通便民利民渠道。针对检察机关管辖的控告、申诉类信访案件材料不齐的,启动“容缺代补”“容缺后补”机制,让群众少跑路。实行检务接待“一站式”管理,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心、省力。接收信访件36件,“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复率100%。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开展律师异地阅卷网络宣传,接待律师136人次,异地阅卷1次。

  

  反诈

  

  帮助群众捂紧“钱袋子”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开展以来,简阳公安经侦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社区网格员共同走上街头、社区、广场,多形式、多方法、多角度开展“与民同心、为您守护”防范经济犯罪主题宣传活动。

  

  在广场,民警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宣传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真实案例着重讲解当前传销、非法集资、信用卡诈骗及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行为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同时,动员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经济犯罪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学校,面对面教授大家防范经济犯罪的技能和方法,提醒大家擦亮眼睛,谨防投资陷阱。

  

  在线上,借力@简阳警方在线微博及“简阳警方”微信公众号,开展防范宣传,开设相关话题,联动网民参与到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工作中。

  

  据统计,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200余册,宣传卡片6000张,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苏彦戈

主办单位:中共简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邮箱:zycaw@sina.cn |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射洪坝街道东城新区政府大楼

蜀ICP备16024791号-2 简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